English

饮食变化快 多数国人好困惑

2000-12-0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奥美集团最近完成的名为“饮食男女,失序有理”的饮食习惯调查表明,近年来,中国人在饮食方面的传统习惯正发生着越来越强烈的变迁。面对不断涌入的西方新食品和新型饮食观念,人们普遍感觉不适,产生了种种困惑。

调查显示,50%的中国人认为外来食品正对中国本土饮食文化产生负面影响;53%的中国人认为现在的饮食不如5年前健康;96%的中国人认为包装食品不能保持原汁原味;53%的中国母亲觉得“这一代女性不如上一代那样会烹饪”;32%的中国母亲不喜欢使用任何加工食品和配料;56%的中国人感觉,在什么可以吃与什么不可以吃之间存在太多相互冲突的规则。

这次调查发现丰富的现代食品种类在提升中国人生活水平的同时,也使人们面临着更强的选择压力。目前,中国食品市场上食物种类繁多,其中包括196种保健食品、115种酱油、246种熟肉,该买什么、吃什么,往往让人无所适从。

当然,人们对饮食变迁的态度也不全是消极的。调查表明,74%的中国人喜欢尝试全新的食品;大城市人对外来食物普遍持更加开放的态度。此外,人们也更加需要科学的饮食指导,65%的中国人听到新的有关某些食物好或不好的建议时,会相应改变饮食习惯;90%的中国人认为政府应当采取更多措施推动食物安全知识教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